連假回顧:6 年,4 份工作,71 堂線上課程

Hanshu.chen
Mar 2, 2021

--

我一直是很喜歡買線上課的人。趁著連假我回顧過去每段時期的工作與當時買過的課,算一算居然買了 71 堂之多,單堂價格從 300 元到 6,000 元不等。回看訂單記錄,可以看到每個時期有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,但並不是每個目標都值得追尋,也不是每一次的消費就會帶來成果。檢視自己花掉的錢可以看到當時對自己的期望,對於未來要怎麼讓花出去的學費得到效益也產生了一些想法。。

https://unsplash.com/photos/giTFhd9btfA

第一份工作:一邊工作一邊想考公務員

身邊有不少大學就在準備公職的朋友,看著朋友們一個個考上,心裡想著是不是我也去考考看。當時我的目標是「新聞行政」,有一個科目是「國際關係」。我對國際關係一點都不懂,研究考古題再上網找資源,發現 Coursera 上的The Changing Global Order 非常符合我的需求。當時認為既然要學習就要徹底,想把國際關係的所有基本理論都搞清楚。我用做學問的方式來準備考試,這種不會抓考試重點的讀書法最後以 GG 結束國考這回合。

第二份工作:想要節省跟設計師來回溝通的時間

這份工作需要製作文宣品、DM、手冊之類的。因為量多,也需要多位主管審核,所以整個製作期間內文修訂次數還真多。每一次跟設計師說這邊改一個字,那邊增加一段,多次下來我都怕設計師會炸毛。於是就去 Udemy 註冊了Learn Adobe InDesign: Design a Magazine and More in InDesign ,一樣從零開始學起。之後能直接在電腦修改細部文字,節省不少溝通時間。

第三份工作:需要克服上台簡報的障礙

這份工作需要上台簡報,身為內向者,每一次簡報都會讓我心跳停止。我認為,上台要有信心,根源在是否認同自己說出來的內容。於是我在 Hahow 上了精準設計:簡報心法篇,也參考 Coursera Introduction to Public Speaking。前者幫助我調整簡報內容設計的邏輯,後者幫助我改善上台講話會緊張到忘記呼吸最後喘死的問題。

第四份工作:需要提案

這份工作需要跟合作夥伴提案,我從來沒有提案的經驗所以在 Pressplay 找到了這堂課:「一提就中」提案課。我非常佩服這堂課的講者 CJ 老師,課程語言很能打中我的心,例如課程主旨:「提案一提就中,讓你一提就走」。這個句子充滿動態與畫面,還有激勵的能量,我覺得老師可以考慮設計一門廣告文案課程。

這堂課給我的幫助有三個:第一,檢視自己為每個案子付出的前置時間,案子沒有談成,前面的時間跟精力就放水流了。第二,仔細聆聽客戶的需要,不要一廂情願想把自己最好的服務塞給他,也許這不是他的需要。第三,提案架構。讓我對整個提案的流程有基本認識。

過去 6 年買了七十幾堂課,在這篇文章只提到 5 堂,這意味著什麼?線上課程終究是商品,不是學校裡的課程自助餐。我們購買商品,都希望這個商品能改善現狀,甚至會寄託一些期望在它身上,希望買了就能____(每個人渴望的事情都不同)。

下一篇就要談談如何避免無效的購買跟無效的學習。

--

--